林多:用好空中课堂,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2020-03-10 17:39:21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迟开学。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园艺学院的老师们有了一个新的角色:平台主播——隔空授业的新教师。园艺学院林多教授就是这群“新任平台主播”中一颗靓丽明星,她主讲的《设施园艺研究法》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课前准备认真扎实

  学生未动,老师先行。选择合适的授课平台是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经过反复比较不同平台的特点,林老师选择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为了便于答疑和互动,开课前她专门建立了本门课程学习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详细指导学生超星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发送课程安排表、时间安排表及学习注意事项,让学生按照正常课程节奏进入在家如在校的学习模式。 

  开课前,她制定了详细的空中课堂教学计划,根据本课程学科特点和线上教学的特点,优化重组教学内容,精心备课,设计教学方案,制作教学课件。考虑到部分学生在家里查阅设施研究方法方面的书籍资料受到限制,她专门把“研究准备阶段”中的查找“科学方法”的教学内容,经过重组,与安排在后面的“研究总结阶段”中的以撰写总结为目的方法检索内容相整合。这样既解决了学生查阅学习资料方面的困难,又以新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在不同研究阶段中,“科学方法”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林老师广泛地搜集教学材料,丰富教学内容。例如,在课程绪论中的教学内容“我国设施园艺研究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选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设施园艺专家—李天来院士的视频,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院士,感受设施园艺研究的魅力和挑战。通过视频材料的直观讲解,丰富了线上授课内容。

  二、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线上云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隔着电脑屏幕,没有了目光的交流,由此教学秩序的组织更为重要。林老师在上课期间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工具,采用签到、微信点名、发送学习截图等方式,遥控监管学生的出勤和听课。

 

 

 
  同时,她采用录屏视频和课堂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在录屏视频观看中,每学习完几个知识点后,采用随机抽查的方法要求学生上传手写笔记。对于理论性比较强的知识点,她则采用直播方式,与学生随时交流,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三、课后辅导耐心细致

  每堂课结束后,林老师都通过学习群给学生布置思考题与课后作业。学生课后复习过程中遇到难懂的问题时,她会及时在线上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及时消化课堂教学内容,实现了师生全方位全过程互动。林多老师说:“作为教师,我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线上上课并不只是‘观看’视频,更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用自己的方式、新的方式去理解掌握知识点,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新颖生动的线上教学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认可,学生说,通过线上学习了解设施园艺研究的前沿方法,既生动又直观,既适应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形势,还可以在家借助网络视频进行及时有效的学习和复习,学习效果不亚于课堂教学。

  林多老师通过积极探索网络教学,课前认真准备,课中细致教学,课后辅导答疑,教学成效明显,深受学生喜爱,为学院网络教学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保障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她也呼吁学院教师,通过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实践,应该充分认识到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感受到教学互动的新途径新方法,以及教学质量提升的新机遇新挑战,从而在今后教学过程中,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