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

    2020-10-17 16:39:18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学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在立德树人、求知成长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10月15日,园艺学院在生物楼N306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讨论会由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主持,园艺学院院长张忠华,杨延杰、徐晓召、贾东杰、赵磊、韩亚惠、刘建龙、徐奎鹏、王富8名教师进行集中交流研讨。

  参加集中交流研讨的教师围绕新时期师德建设新要求,就如何增强个人师德修养、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如何坚守教师从教的职业道德底线、如何正确处理教学科研的关系、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延杰表示,教师是“传道受业解惑”的人,要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给学生立身之道,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价值观,要将方法论在课堂上呈现出来。徐晓召表示,为人师表重点在立德树人,加强师德教育,首先要立德,教师应该坚持以身示范,切实加强道德修养,规范自身行为。

  贾东杰表示,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要切实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把握时代内涵,做到知行合一。赵磊表示,教师要为人师表,遵守社会公德,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关心学生心理状况,作风正派,注重身教。韩亚惠表示,教师要努力学习思想道德,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学生,关爱学生。

  刘建龙表示,教师要与学生共同学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徐奎鹏表示,教师要提高自律意识,爱岗敬业。王富表示,教师要在在工作中、生活中、教学中时刻做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热爱学校,热爱教育,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坚持因材施教;要讲究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加强教学研究,强化社会实践,做到教学相长;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他还对学院的科研团队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教学组织功能的发挥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张忠华在讲话中希望学院广大教师积极行动,把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深刻认识转化为立德树人实际行动,在教学教学实践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广大教师要积极加强和校内校外同行的合作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隋成竹在交流总结中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二是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围绕培养“四有”新人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三是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四是坚持言传身教,时刻牢记教师的角色身份,在各方面做学生的表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五是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通过此次大讨论,园艺学院广大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广大教师将以“立师德、展师风、铸师魂”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交流研讨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思考,及时发现不足,积极改进提高,以积极向上的姿态,树立新时代农业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崭新形象。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