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堂教授出席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2019-07-31 08:49:31 作者:马文哲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26日下午,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在日照国际茶博会现场举行。此次论坛聚集了日韩和国内相关专家,以打好“海岸绿茶”特色牌,加强区域内合作交流为主题,以“地理生态”为切入点,在学术层面讨论“海岸绿茶”品质优良的原因,从而打造优势茶叶品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围绕“日照绿茶创新发展之路”的主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日照绿茶的茶叶特点、茶园面积、植茶区域。同时与大家讨论了日照绿茶产业存在的问题、技术瓶颈以及创新解决办法。

  丁兆堂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作为高纬度海岸绿茶,日照绿茶应当在生态化、机械化与智能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近几年来,日照绿茶产区已经创造了多个生态示范茶园,如瀚林春、富园春、浏园等,生态条件的改善是茶叶产量与品质双提升的有效途径,在面对更加复杂的低温、干旱、强光等恶劣气候变化条件下,通过加大茶园的生物多样性、加强植树造林、深耕改土、重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可以大幅度提升茶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茶叶的稳产、高产、优质与高效。

  在谈到机械化生产时,丁兆堂教授指出,目前的难度在于如何实现茶叶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如茶苗移栽、播种、茶叶采摘及无人机绿色精准防控等。加大对新型机械的研发力度,并通过智能化提升机械的应用水平,是日照绿茶提质增效的必然途径。

  在谈到智能化提升时,丁兆堂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是方向,智慧农业更是日照茶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思考日照绿茶的未来创新之路。比如,茶树抗寒品种的选育,可以通过采用高通量信息采集手段,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重要农艺性状的自动化采集,建立表型组学与基因调控表达网络,增强农艺性状测量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从而实现育种过程的科学表达。通过将该技术体系应用于茶树抗寒种质资源筛选与新品种选育,不仅可以一次性获得更多的抗寒种质资源,而且可以实现对不同品种资源生长发育过程的全程跟踪,并作出产量、品质及抗逆性预测。

  在茶树良种繁育方面,可以将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信息管理技术贯穿于种苗生产全过程,通过建立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对育苗车间全天候跟踪、检测,对育苗环境实行智能控制,从而实现育苗质量与数量的同步提升。

  在茶树病虫害防控方面,通过利用智能视觉传感器、智能视觉信息传输与处理来感知和分析茶园病、虫、草等目标对象,基于高通量采集和深度学习算法处理构建测控模型准确、调控效果明显的茶树病虫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从而实现茶树病虫害智能监测与绿色防控。

  为加强对日照绿茶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青岛农业大学成立了“茶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创新团队”,并专门成立了“日照绿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组”,该项目组将通过与日照市有关企业合作,在茶树抗寒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茶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茶叶连续化、智能化、清洁化加工装备及茶叶精准生产时空数据云服务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为日照绿茶下一个10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刘畅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