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青岛农大学子暑期支教::以爱之名,共“童”成长

    2018-08-05 16:08:07 作者:刘燕杰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句话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7月14日,为丰富乡村儿童的暑假生活,为他们带去知识与陪伴,带着爱与责任,青岛农业大学蒲公英公益服务团梦之“艺”小分队,来到高密市逄戈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活动,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一段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因为爱,我们在行动。”

  从踏上支教路的那一刻开始,队员们就知道,行李箱里装的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教学用品,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从前期准备到正式启程,多次开会、安排课程认真备课、学习手语舞蹈等教学内容,满满的行程安排体现了队员们对这次支教的重视,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支教,给孩子们筑起一座爱的城堡,与他们共同成长。

  出发前,队员们正在学习折纸,为手工课做准备。

老师,这个地方我还不会,能再教教我吗?”

  队员们结合专业知识与兴趣爱好,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生态小课堂、创意手工、茶文化、手语、跆拳道等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知识,促进孩子们全面协调发展。“小小传承人”, 茶文化课上,一双双充满好奇的小眼睛感受传统文化的沐浴;“小小音乐家”,伴随着《共青团团歌》,孩子们走进音乐的世界,“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积极向上,争做祖国的接班人;“五彩小手链”,用灵巧的手指将一条条五彩绳编织成美丽的手链,“老师,你知道这个手环我要送给谁吗?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妈妈。”一个孩子高兴地说。下课了,几个孩子聚在一起跑到队员的面前,问:“老师,我还是不会,能教教我吗?”这时队员们就会细心地交给教给他们,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为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支教队员们也把足球与跆拳道带进了课堂,让孩子们在口号中感受运动的魅力,在运动中培养他们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通过开展特色课堂,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跆拳道课上,孩子们用洪亮的口号,彰显着内心的坚定与决心。

“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支教最后一天,全体队员和孩子们准备了一天的文艺汇演终于拉开了序幕。晚会上,孩子们用歌声呼唤对世间万物的爱,用舞蹈彰显青春与活力,用手语表达勇往直前的决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他们唱出了对祖国的希望,唱出了对实现中国梦的决心,他们是共产主义的小小接班人,未来必将属于他们。晚会以《仰望星空》作为结束,本次暑期支教活动也即将画上句号,队长周田田对孩子们说:“就像这首歌写的一样‘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去实现它。”

  文艺汇演上,队员与孩子们共同完成《勇往直前》手语表演。

  “老师,你们走了吗?不要偷偷地跑掉哦,我们要去送你们。”离开村子的当天早晨,一个孩子打过电话来说。不一会儿,几个孩子就结伴来到了队员们的家,一起送队员们去车站。随着太阳越来越高,天气也越来越热,可孩子们还是依依不舍、不愿回家。“老师,明年你们还来吗?一定还会回来的是吗?”这是一路上孩子们说的最多的问题。面对孩子们的问题,队员们也只是说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回来。

  就像那首歌写的一样“相聚其实就是一种缘,多值得纪念”。在相处的几天里,队员们看到了孩子们那种天真无邪的笑容,愿他们能一直保持现在的纯真和快乐。“支教,是一场美丽的遇见。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公益是一生的修行,我们一直在路上。”队长周田田说。

编辑:谭淑卿 王媛 刘畅

责任编辑:韩雪艳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