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大赛来了! 关于举办“2021年茶学专业综合技能竞赛”的通知公告

    2021-05-18 15:04:00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2019年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为了弘扬中国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加强我校茶学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现拟举办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茶学专业综合技能竞赛。本届竞赛以“茶和世界,共品共饮”为主题,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素能”为目标,通过组织茶学专业学生进行茶艺、茶叶加工与审评专业技能竞赛,提升茶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实践技能,为未来就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园艺学院

  二、参赛对象

  茶学、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植物生产类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

  三.大赛主题

  以赛促学、以学促训

  四.大赛内容及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单项竞赛:茶艺大赛、制茶大赛、评茶大赛(时间为2021年5月28日-30日,因制茶大赛受天气制约,具体见当日通知)。

  (1)茶艺大赛(总分100分):参赛选手从提供的绿茶、乌龙茶、红茶三种茶艺中抽取一种进行表演。通过茶席设计、茶文化主题阐述、茶艺冲泡展示等形式来展示茶的色、香、味、形品质和茶艺美学,用艺术的手法比拼茶叶冲泡的技术。

  (2)制茶大赛(总分100分):参赛选手采用相同的茶树鲜叶利用炒锅手工制作崂山绿茶,要求工艺合理、制茶手法娴熟、茶叶外形不限。整个制茶工序需控制在3小时内完成。

  (3)评茶大赛(总分100分):模块一、茶形辨认(30%):通过茶样外形因子(形状、色泽)辨认茶样。模块二、香味排序(30%):通过单一因子香气和单一因子滋味判断四只编码茶样质量高低,并按照品质高低进行排序。模块三、品质审定(40%):按照五项因子即“外形、汤色、香气、滋味与叶底”对茶样进行描述并计分。

  五.大赛规则

  (一)大赛原则

  本次大赛以鼓励参与、公平公正、权威评选为原则。

  (二)评定原则

  由5-8名茶学专业教师组成竞赛评审团,以确保赛事公平公正。

  六.奖项设置

  三个单项竞赛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获奖者可获得校级获奖证书以及创新学分。

  七.参赛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表),由所在班级汇总,汇总表以班级为单位于2021年5月25日前提交至科技楼6079。

  联系人:赵老师 18553203521

  曲老师 13016410601


青岛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