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非遗美食名单系列之“因锅无盖”

    2017-07-17 20:00:15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走近齐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队从学校出发前往潍坊,开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齐鲁大地入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特色名吃。

  第一站到达潍坊口碑最高的“韩式朝天锅”传承老店——韩邦朝天锅,调研“已经渗入潍坊当地人骨子里的东西”——朝天锅。潍坊朝天锅是一道汉族名菜,源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民间早市,因锅无盖,人们便称之为"朝天锅"。

  史料《潍城政协文史资料》第三辑中对朝天锅记载道:“设于集市,露天支锅,围一秫秸箔,名朝天锅。以锅台为桌,食者围锅而坐,吃饼卷肉(猪下货)、肉丸子、鸡蛋,用木勺喝汤,佐以疙瘩咸菜和葱白”。

  15日下午,实践小队在已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韩邦朝天锅”店面展开调研,对其朝天锅主料的类型、卷饼方法以及吃法做了调查,通过采访正在店里品尝朝天锅的小孩、老人,了解到:从过去在集市野摊上的“朝天锅”,到今天成为“中华名小吃”,潍城“朝天锅”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潍城饮食文化发展史的缩影;人们形象的称之为“馋丁锅子”——过几天就得去吃一顿解解馋。

  16日上午凌晨四点,厨房后厨选材备料时,实践队成员针对朝天锅的选材、制作过程、顾客评价等方面做了视频、音频记录并采访了店里的已经工作了二十余年的老员工,据她介绍:“朝天锅的制作技艺,按照一代代人传下来的标准要求,再加上时代变迁与发展因素,无论是在选材、制作过程还是对火候、时间掌握,我们都做到最严谨,朝天锅已经是渗入到潍坊本地人骨子里的东西了,不能把味道丢失,还要把这个味道传承下去。”

  潍坊朝天锅作为齐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不断改进,于1997年分别被中国烹饪协会、山东省贸易厅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山东名小吃”,随着商业的发展,朝天锅已遍及全市,如今已发展成为"朝天宴"。

  “走近齐鲁非遗”实践队凭借前期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的了解,在向全国人民展示齐鲁大地特色美食的同时也在强烈呼吁: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不仅仅要做到独一无二,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传承,学会传递这种饮食文化,使这种艺术瑰宝经久不息,代代相传;中华儿女更是要摸索食物与人的发展以及关系,意识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变化,为这种文化自豪的同时再加附一种敬畏、珍视之心。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