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园艺学院开展新时代耕读教育体系建设研讨报告会

    2021-11-14 18:44:18 作者:赵健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为加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化园艺专业耕读教育体系建设,园艺学院于10月28日在学校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C111进行了耕读教育体系建设教学研讨专题活动,邀请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齐民书院副院长王宝卿博士作了题为《培根铸魂,耕读育人——农耕文明与齐鲁农耕文明博物馆》的专题讲座。园艺学院教职员工和学校劳动教研室等单位老师参加交流研讨。

  王宝卿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农耕文化的相关论述和指示出发,系统解读了耕读教育的背景及其内涵。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本固才能枝叶繁茂;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而传承和弘扬“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农科院校的本分和现代使命。中华农耕文明是世界唯一自五千多年前一直延续至今的文明,长期的农业劳动实践经验——耕,被不断地总结归纳、去芜存菁,整理记录传承——读,这种反复的耕-读传统,稳健而富有生命力。现代科技发展迅速,高校作为现代科技阵地前沿,开展耕读教育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任务。

  王宝卿还提出了自己对青岛农业大学特色耕读教育工作的设想,读教育可在耕、读、研、学四个方面发力,综合利用学校的校园和试验田、农科各学科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思政教师队伍和农史研究团队的作用,辅以农耕文明博物馆等展示宣传平台传播,深化耕读教育。王宝卿还在报告中介绍了黄河流域及海岱地区东夷族群农耕文明的发生历史,梳理了农耕文明发展的不同阶段,并对规划中的齐鲁农耕文明博物馆布展理念及其建设意义等作了介绍。

  研讨会上,留学日本的园艺专业负责人马春晖老师介绍了日本实践教育现状和对学生的影响,马老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CHED2021)部分精彩大会报告内容,畅谈了自身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效果的经验体会。

  与会老师们对耕读教育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在专业教育的同时,要对耕读教育进行全方位研究、设计和建设,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继承我国农业文化遗产,树立科学的劳动观、自然观、哲学观和处世观,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耕读教育方面做出探索和示范。

  研讨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程斐在主持,他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耕读教育体系建设精神好而有关要求,园艺学院将课程思政改革建设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借助耕读教育体系建设,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强化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