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农业大学梨新品种‘琴岛红’和砧木‘青砧D1’授权签约仪式在诸城举行

    2021-07-17 19:44:07 来源:园艺学院          浏览数:0

  71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与诸城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梨新品种‘琴岛红’和砧木‘青砧D1’生产经营权转让合同。其中,‘青砧D1’是国内首例无性系梨砧木生产经营权转让,是国家现代梨产业技术体系砧木评价与改良岗位“十三五”重要成果之一。会议由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华主持,诸城市政府、我校科技处和园艺学院领导、团队成员及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青岛农业大学梨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然教授和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分别代表两方签署了合同。

  国家现代梨产业技术体系砧木评价与改良岗位专家王然教授介绍,签约品种和砧木的选育历经20余年:

  ‘琴岛红’以‘新梨7号’为母本,‘中香梨’为父本杂交育成。果近圆形,单果重350g,果面光洁,果皮绿色,阳面着红色。果肉质细脆,有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中熟,耐贮,品质极上。2016年获第二届中华杯全国优质梨评比“最佳风味”奖2018年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19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是综合性状非常优良的品种,适于白梨栽培区。

  梨矮化砧木‘青砧D1’以‘Le Nain-Vert’实生后代和‘茌梨’杂交育成,2019年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21年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青砧D1’与东方梨亲和性好,嫁接后树体矮化30%,且可促进嫁接树早果丰产和品质提升;‘青砧D1’为国内首例梨矮化自根砧砧木品种,应用前景广阔。

  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无病毒苗木试验示范基地、山东省林木种苗龙头企业、潍坊市林果苗木组培重点实验室,也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果树脱毒苗生产企业。侯志刚董事长表示,将借助这次签约的东风,进一步提升公司优质化、标准化苗木生产,推动果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珏代表学校对双方的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各方对梨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认为此次授权协议的签约,必将夯实和深化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关系,开创校地合作的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国家战略贡献青农智慧。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表示签约仪式标志着一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农业科技成果即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最后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娜介绍了诸城市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更期待双方多方面、多层次的政产学研合作,助推诸城农业产业再上新台阶,创新诸城模式。

  会后,参加签约仪式的领导和老师一起参观了‘琴岛红’品种比较试验园和‘青砧D1’砧木繁育苗圃。

  琴岛红果实照

  ‘青砧D1’自根砧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

  砧木育苗基地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