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园艺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专题讲座

    2021-07-09 15:04:56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时代三农工作人才,7月8日,园艺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如飞副教授于生物楼N306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刘如飞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解读入手,结合三农问题实际,从五个方面阐述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把中国农村的称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文件中恢复为乡村,一字之差,代表着党中央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维。二是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三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解决粮食和畜牧业依赖外国的局面,国家只有粮食自给自足,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掌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五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乡村特色优质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通过学习,广大教职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业对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培养高素质农科类人才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为下一步的教学工作确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